欢迎来到舒华·2017泰宁环大金湖世界华人马拉松赛! 登录 | 注册

泰宁作为青年时期丹霞景观的典型代表,是中国东南诸省中丹霞地貌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,拥有举世罕见的“水上丹霞”、“峡谷大观园”、“洞穴博物馆”三大奇观;地质遗迹十分丰富,是研究中生代西太平洋活动大陆边缘地质历史构造演化的理想场所;素有“汉唐古镇,两宋名城”之美誉,人文历史积淀深厚。

天下第一丹霞湖山美称的大金湖是你来到泰宁必游之地,水漈瀑布、赤壁丹崖、水上一线天,又在山水环抱的大金湖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,在山水间沐浴在阳光下你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一道彩虹悬挂其中,光芒四射,蔚为壮观。绿水浩荡,丹崖壁立,斑斓绚丽,气度不凡,道出了碧水丹山,斐绿叠丹。水上一线天是金湖景区很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。幽静的峡谷左弯右转,给人以峰回路转、扑朔迷离的感觉,幽谷迷津。“山穷水尽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",真是峡谷处处有惊喜。

离开”赤壁”现在来到了甘露岩寺,甘露岩寺始建于宋绍兴十六年(公元1146年),距今已有850多年。岩穴高80多米,深和上部宽约有30多米,但下部宽只有10多米,呈倒三角形。古人把这地理上劣势变为建筑上的优势,采取“一柱插地,不假片瓦”的独特结构建筑,用日本人叫“插拱”的“T”形拱头相连接,没有用铁钉,工艺精湛,巧夺天工,雕梁画栋 。寺庙很小,但是香火很旺,供奉着送子观音。

离开繁华的都市,来到泰宁就等于来到了天然氧吧。说到天然氧吧,不得不来的就是寨下大峡谷,峡谷很长很幽静,很舒适很凉快,是一个避暑好去处。

泰宁值的去的自然景点还有很多,上清溪、状元岩、明清园、九龙潭······领略完泰宁的自然风光,那我们就来品味泰宁的文化气息。尚书第建筑群为明代民居建筑精品,保持了明、清以及民国至今的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,浓缩了古代建筑的生活场景;周围亦有城中留存的老街及古代民居。

泰宁尚书第建筑群为明代民居建筑精品,俗称“五福堂”,位于泰宁县城区胜利二街福堂巷,为明代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的府第,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、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。尚书第建于明天启年间,府第坐西朝东,房屋皆为砖石木结构。每幢主宅均为三进,甬道、庭院、走廊、天井全用花岗岩石板铺设,厅堂是方砖地,天井有雕花的石柱、花架和石缸,甬道设五重门楼,门额都嵌有石匾,分别题刻有“尚书第”、“柱国少保”、“四世一品”、“曳履星辰”、“依光日月”、“都谏”等字样,匾额的枋檩柱头雕有各种精巧图案。整个府第布局严谨合理,宏伟壮观。

紧邻尚书第东面的世德堂为元末明初古建筑精品,具有500多年的历史。其主房是一列六幢座西朝东的封火山墙硬山式木构架建筑群,风格古朴,用材粗放。该堂完整地保存了“三厅九栋”的明代民居建筑模式,厅堂连片,安全舒适,集中展现了明代民居的建筑艺术。世德堂与尚书第、李氏宗祠共同构成尚书第建筑群,总面积达12000平方米。该建筑群中含有古代官居、民宅、祠堂、客厅、辅房、大庭院等多种功能建筑,重现了古代的部分生活场景,是江南最典型、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精品建筑群落之一。

尚书第旁的李氏宗祠除了有古建筑可看以外,也可以看泰宁特有的梅林戏,体验泰宁独有的人文气息。这里现在已经改建成了演艺馆,是泰宁县梅林戏剧团的驻地。在有游客来访时,这里一天会上演8次梅林戏的片段。

泰宁是一个人文荟萃的旅游胜地,泰宁古城古称“金城场”,西汉时为闽越王无诸的校猎场所,南唐中兴元年(公元958年)建县,宋明两代为泰宁鼎盛时期,有“汉唐古镇、两宋名城”之美誉。当时人文发达,物华天宝,李纲、朱熹、杨时等历史名人曾留隅、讲学于此,历史上泰宁曾出过状元2名,进士50多名,有“隔河两状元、一门四进士、一巷九举人”之说,历代“爵列王廷者相继不绝”。宋元佑元年(公元1086年),宋哲宗赵煦钦赐孔子阙里府号“国泰民安”中“泰民”的谐音“泰宁”二字为县名,沿用至今。